江河溪溪

【启红】昼夜行至(番外)

管家告诉二月红张启山殉国的消息的时候,小心的看着二月红的脸色,只见他脸色惨白,骨骼分明的手死死的抓着桌角,发出嘎嘎的声响。

“二爷…”,管家想出声提醒二月红可又不知道怎么开口。

静默许久,二月红说,“我没事”,真的没事。

至上次尹小姐去醉红楼里找二月红起,他便再没有碰过酒了,如今真是想喝酒啊。自他碰到张启山起,他总是不如意,却不能与人诉说,只能借着酒浇愁,这一次,他悄悄潜入了张府,登上了灯塔。

其实一开始,他便感觉到张启山是带着目的接近他的。他看了看张启山送来的一堆礼物,嗤笑了一声,笑话,他二月红什么没见过,又看向站在旁边的人,轻佻的说,“军爷请回吧,带着这些东西。”

“你不喜欢,那扔了吧。”张启山又凑上前调笑道,“红儿明天不是有场穆柯寨,我包场吧。”二月红看着眼前的人像一只喂了肉的小狼狗,一脸荡漾的表情,哭笑不得,又不得不板起脸厉声说道,“军爷的心思,红某明白了,上个月富贵钱庄的庄主也想过包场,我拒绝了。”

“佛爷,上峰来了电文。”副官敲门打断里面的对话。“那我先走,下次再来看你。”张启山听此,转身离开。

月色初华,二月红坐在府里,翘着腿,突然想起之前一掷千金的军爷,好像叫张启山,想着想着,不自觉的念了出来,“红儿想我啦。”,张启山从窗外轻车熟路的一跃而入,二月红看着他脸一红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张启山带着二月红登上了张府的灯塔——长沙城最高的地方。

“你看长沙,万家灯火,好热闹。”

“这千万灯火却无一家为我而亮。”

“覆巢之下安有完卵,但我会陪你看盛世安泰。”

“天下动荡何来安稳盛世,你又怎知黑夜的尽头不是另一个黑夜呢。”

“红儿,我许你白昼。”

他转头看着张启山的笑颜,他信了,这是张启山给他的承诺,只是最不值钱的就是承诺。他就帮助张启山坐上了九门之首,之后他便没再看见张启山出现在梨园。

“那位军爷好像数月没来了吧。”

“早说他就是想利用二爷,偏得二爷真心相对,他就只当二爷是娈妾。”

“梨园不留闲人,对吧管家。”二月红对身后的管家说道,管家急忙应了声便下去了。

真难听啊,张启山,你真是这么想吗,在他流连烟花之地的时候,他只想知道到张启山是怎么想的他,哪怕是看向他一眼,他就不再夜夜笙歌。恍惚间他看到了张启山,他将手抚上那人的脸,轻笑了一声,张启山把二月红拉起来
,一只手搂着他的肩,头靠在二月红的肩上,对他说,“你等我。”只是喝得烂醉的二月红并没有听到。

后来他们越走越远,但他清楚自己的对张启山的感情,从那日在灯塔上,他就清楚了,即使别人说张启山怎般利用他,他也清楚自己的心甘情愿。

副官从长沙直奔北平,将张启山的遗体运回长沙,他独自去找了二月红,他将绑着红线的双响环交给二月红,活下去是张启山最后的一句话,世人皆以为张启山想再活下去,副官看到张启山护在怀里的双响环突然明白了他的意思,他要二月红活下去,要他好好活下去。

副官想起第一次见到张启山失态的样子,佛爷和二爷产生争执,满地的狼藉中他看到了双响环,佛爷曾送给二爷的双响环,他突然想明白佛爷为什么娶了尹小姐,大抵佛爷终究输给了二爷罢。

副官从到佛爷身边起,再没离开过佛爷,那次他去北平却将副官留在了长沙,他对副官说,“你留在长沙,如果北平出意外,长沙是我们的大本营,还有,帮我照顾他。”

副官看着灵堂处,对旁边的人说你师父真是绝情呢,佛爷遗愿都不肯满足他,陈皮瞥了瞥嘴说,都说张启山聪明,他怎么会不知道,他要是死了,师父怎么会独活啊。那天,他看着二月红从灯塔下来,走到了张启山的灵堂,他便什么都看不到了。

FIN

评论(3)

热度(17)